English

布什就选票争端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江 胡晓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布什22日就有关佛罗里达州总统选票统计的诉讼案件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该法院对人工重新计票进行干预。

佛州最高法院21日晚作出判决,允许该州棕榈滩等县的人工重新计票结果计入大选总票数中。布什在判决后就此提出了上诉。布什的律师要求联邦最高法院对佛州最高法院的上述判决进行复审。上诉书说,本案涉及宪法赋予选民的最基本权利,“对全国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联邦最高法院不能作出阻止人工重新计票的裁决,那就可能“给新总统的合法性带来问题”,甚至“造成宪法危机”。

布什22日还发表了一份声明,对佛州最高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他说,该法院允许进行人工重新计票的裁决“超出了其权限”,在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后“改写了佛罗里达州的选举法”,并“改变了规则”。

但22日也发生了一件令布什竞选阵营高兴的事:佛州人口最多的迈阿密-戴德县的选票统计委员会以无法在州最高法院确定的截止日期27日上午9时前结束计票为由,突然决定停止该县的人工重新计票工作。戈尔竞选阵营立即向佛州第三地区上诉法院提出上诉,称该县的决定“公然违抗州最高法院的一致判决”,但这一上诉在当天夜间被该法院驳回。据报道,戈尔阵营将就此向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恢复迈阿密—戴德县的人工重新计票。

另据医生证实,布什的竞选伙伴、前国防部长切尼确实“患了轻微的心脏病”,并做了一个历时两小时的心血管扩张手术,目前康复良好,很快就可以出院。切尼10年前曾犯过3次轻微的心脏病,他于22日凌晨因胸部疼痛住进了此间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